2008-02-10

鼠年!

先在这里祝大家新年快乐,恭喜发财!

好不容易才请到假
虽然不是自己心目中要的期间
但是再看看别人的
真的算不错了
我得出这个结论:原来请假不简单

除夕

早上做完工后就打电给叔叔叫他来载我回大马
上车之后,他才告诉我弟弟妹妹也要坐新车回
我直接回应“早知就不用那么赶时间咯!”

在新加坡吃了午饭后,大概中午12时45分,我们四人组先出发
虽然说在新加坡出生长大,但是我还是大马人喏!
所以每年农历新年一定回乡
不懂为什么,回乡过节的感觉是很爽的

全程大约300KM,需花4小时完成

一路上车子都很多,尤其是新山区
全部人都是赶在最后一天回乡
天气也是特别酷热咯
我坐在前乘客位子都觉得好热
过去几天还狂下几小时的雨

老天还真会选时间下雨wor

到达婆婆家,卸下物品,包括电脑中央处理机
叫人后,就换上便装大家一齐洗车!
整个洗车过程是这样的:洒水 -> 倒肥皂 -> 用海绵在表面上洗擦 -> 过水 -> 强力洗洁剂(把剩下的顽强污迹洗掉) -> 最后涂一层保护蜡
洗车好累,我觉得它是一种运动来的。

之后爸爸妈妈也到了,也帮忙搬东西下车,这次除了一些例常的行李,还载了电脑显示屏!这台机真的够重……

帮忙组装那台‘新’电脑
其实不是新的啦!
电脑机身是在组屋楼下捡到的
里头一些零件损坏
后来叔叔跑去买一些零件回来
dang dang dang dang!
这台电脑又死灰复燃了

7点开饭……
团圆饭跟以往的没多大分别,都是好料来的
主要菜肴包括煎虾、蒸鱼、摆斩鸡、炒菜+鲍鱼、炒海参、汤
我觉得这一餐很重要咯
因为大家能聚在一起聊天吃饭

晚上陪孪生表弟、表妹、妹妹到对面的草场去放烟炮
他们先点那种一支一支,然后有烟花出来,一直烧到尽头就熄掉的那种烟炮
过后他们才开始放烟炮(就是一根烟管,点燃之后,烟炮从管子里射出,在空中爆开,每根烟管有15个小炮)
最后他们放冲天炮(这种炮最吵,不过也是蛮多人燃放咯,形状类似上述第一种烟炮,点燃后整枝烟炮会冲上天,制造大量噪音)

点完那些烟花后,他们开始烧东西
拿一些纸制物品,如盒子去烧
过后还去拔草助长那把火
最后他们捞出附近人家遗弃的废物
取出枕头拿去烧

几怕人家叫bomba来 =.=

我表妹问我“Zomok你们新加坡人那么斯文,不玩烟花不玩火的?”
我一时不知怎么回答她
不是我不玩,而是那么大人了
不玩火的
新加坡政府严厉禁止人们放烟花的
加上环境因素
我是觉得新加坡的小孩消遣的方式不是打电动就是电脑咯
跟大马的差很多
大马的很kampung下

其实这些很简单的活动也是很好玩下
都不用花很多钱来满足自己的

那晚
大人开台打麻将(扑克牌版),小孩子就玩电脑
而我呢?就是饕子一个咯,嘴巴从来没有休息的~哈哈!
又吃又喝,农历新年正是最好时机吃肥自己!

初一
9点起身……
一看到人就大声叫称呼+恭喜发财,一共6个字
过后自己的近亲就派发红包

奇怪的是,初一有报纸看……反而初二没有报纸出版
随便啦,就拿来看咯
诶!头条新闻是“大馬政府雪中送炭 323萬賑中國雪災”
之前我看新闻,新加坡政府捐出50万美金助中国灾民
大家心里有数:怎么差那么多?

一整日只有姨婆一家人来
就收到她一封红包而已

那晚我睡到像猪样
人家洗麻将牌,我却不被惊醒
睡到很好

初二
10点起身……
基本上跟初一没差啦

中午后,另一个姨婆、大舅公、四舅婆、姑婆也来拜年
哇,一下子整屋子都是人,是很热闹咯

可惜不能全日呆在那边
因为要出发去外婆家

到达古来已经快8点了
我还以为7点就到了
一路上,车子数量还好,不至于塞车

大伙人吃饱饭后,就开台玩麻将

初三
一样9点起身
早上没做什么
不过妈妈的舅舅来拜年咯
是有一点小热闹

等到他们离开后
大伙人又开台玩麻将
过后又开台玩扑克牌

我也加入阵营
拿了RM10去玩‘牛’
小胜RM10
这还是我第一次赌博
以前都不敢跟大人赌的
因为怕自己一点点钱,很快就送出去了

‘牛’这个游戏很简单的啦
一局里面,每人共得到5张卡
只需看下卡,能不能重新排列,一定要3张卡里面的以数目合为10或者是20,才算有‘牛’
胜与输就只能看你的牛大过庄家的咯

一些小插曲:
1. 原来每户家那个电流保险箱里头的保险挚都要每个月按一次以确保这个保险挚能正常运作。
2. 大马电视台的优点是:不受语言限制。还记得一两年前的应节广告是讲福建话的,然后另外一年是讲广东话的。今年,我在年初一看到‘8度空间’放映东方神起的娱乐节目。整个节目都是讲韩语的,没有双声道,好在它有附上中文字幕。不然我们看到一头雾水。
3. 大马的媒体很好笑的——简繁字体不统一。单单一个电视广告内就能看得出了。至于报纸,头条是用繁体字,而内容是用简体字。





就是这个节目在马来西亚8度空间播映!整个节目都是讲韩国话……

接下来几个影片都是新年广告,我都觉得很有意思
不妨按来看



2008年国油Petronas的新年电视广告,蛮有意思的


2007年国油Petronas的新年电视广告,讲广东话的


2006年国油Petronas的新年电视广告,讲福建话的


2005年国油Petronas的新年电视广告,讲华语的


2008年国产车Perodua的新年电视广告:阿窿广告


2008年电视台TV3的新年广告:武术+芭蕾


这个很好笑,也是过年时看到的


这个在youtube找到的,可是不曾看过

No comments: